手机版
站群导航

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

初高中

九年一贯制学校

小学

幼儿园

其他

您的位置: 首页 >共育沙龙>成长宝典>详细内容

成长宝典

这里有一份春季长高秘笈,请速阅读!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1-04-19 16:59:02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       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证实:孩子的生长发育有显著的季节性,其中春季长得最快,身高的生长速度是秋天的2-2.5倍。孩子个子高不高,除了占七成的先天遗传因素外,还有三成的决定因素来自于后天的养育,所以抓住孩子长高的黄金时期,做好后天的锻炼也是很重要的。春天到了,妈妈们需要注意哪些方面,帮助孩子长个呢?一起来学习吧!

1. 注重均衡饮食

  孩子的生长发育离不开均衡的饮食营养,孩子的身高也和日常的饮食息息相关,能够帮助孩子身高发育的食物有:豆制品、鸡蛋、牛奶、菠菜、沙丁鱼、胡萝卜、橘子、虾、小米、青菜等优质蛋白质,维生素、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供给。想要孩子长高,牛奶是不可缺少的食物。因为牛奶中含有有利骨骼生长的营养物质钙。每天喝3杯牛奶就可以摄取到成长期必需的钙质。一般孩子都不会抗拒鸡蛋,尤其是蛋白质丰富的蛋清(蛋白)。但是鸡蛋胆固醇比较高,每天吃鸡蛋控制在1-2个。橘子富含维生素C,可以帮助钙的吸收。而像草莓、菠萝、葡萄、猕猴桃等其他水果,也富含维生素。

而孩子生长发育时最大的食物敌人就是高油高盐的食物,这类食物不但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,容易造成肥胖等疾病,更会影响钙质的吸收,从而影响孩子的身高,所以在孩子身高发育的时期一定要注意均衡的饮食搭配。


2. 保证睡眠质量

  影响孩子身高的外在因素中,睡眠占到了第一位,孩子的生长发育最重要的生长激素都是在夜间分泌的,而好的睡眠质量能够帮助孩子的生长激素分泌,现在的孩子很多时候睡眠质量都不过关,早上起不来,晚上不睡觉很常见,而这样的作息规律更是影响了体内生长激素的分泌,生长激素分泌的两个关键时间段:晚上9点至第二天凌晨1点,生长激素的分泌量达到最高,可以达到白天的5-7倍;另外一个就是早上6点前后的一两个小时,生长激素也有一个分泌小高峰。所以要想孩子长得高,好的睡眠作息是必不可少的,晚上早睡,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,才能够给生长激素好好分泌,好好长高。


3. 增强体育锻炼

  适当参加运动不但能够增强体质,提高免疫抗病力,对于身高发育时期还有帮助长高的作用,所以家长们一定要多鼓励孩子参加体育运动。注意,并不是所有运动都能够促进长高,运动通过骨应力的变化促进长高,骨骼肌作用在骨骼上的应力有几种不同的形式:压应力、拉应力、弯曲应力、扭转应力及剪切应力等。只有垂直应力对长骨软骨细胞的增殖有促进作用。因此跳绳、篮球等伸展类运动都是有助于身高增长的;而那些负重、收缩或压缩性的运动,比如举重、长距离跑步等,对身高增长是不利的。可以帮助孩子身高发育的体育运动例如跳绳:跳绳是最容易并且最有效的运动了,而且它对孩子的身体发育有着很显著的效果。跳绳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、提升心肺功能和呼吸系统功能;胃肠蠕动和新陈代谢也跟着提速。跳绳过程中,身体各主要部分的肌肉得到了锻炼,可以帮助骨骼快速生长,从而能让孩子变得更高。因为跳绳对于手脚的协调性要求挺高,所以建议孩子3岁以后进行。3岁的孩子一般可以甩动绳子,并且跟着跳一下,虽然不会很连贯,但是已经有了甩动和跳起这两个动作的一个节奏感。而到了5岁,大多数孩子都可以连续跳很多次了。


如果孩子比同龄平均身高差距大,有停滞缓慢的情况,建议带孩子就医检查,以免耽误了孩子长高的机会。


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